网络读书精舍

昨天说了一些有关音乐的事情,得到游园等同学的一致表扬,呵呵。

音乐属于课余爱好。同学们都是喜欢看书的人,我再来掰掰手指头说说我经常上的一些与书籍和阅读有关的网站吧。希望这个对大家更有用。

1. Librarything * 图书馆员。

www. Librarything.com

访问这个网站的经历颇有戏剧性。刚开始觉得这个网站毫不起眼,简陋的页面加上密密麻麻的文字,让人感觉是一个毛肧房般的仓库。于是关掉。然后通过delicious又找到它,于是定睛再看。终于发现它简陋的外表下深藏着壮阔的内涵。

用简陋二字是因为:连朴素都不能算,只能称之为简陋;

用壮阔二字是因为:如果用广阔还不足以表明它的丰富,只能用壮阔。

接下来我喜滋滋地一连玩了好几天,并且逢人便夸它好。结果……每个人都和我一样的反应。一开始觉得很不起眼,甚至怀疑作为推荐人的我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散光。但是后来发现它的好处了,于是好一通研究。呵呵,所谓人不可貌相,网站不可斗量啊!

2. shelfari * 御用书架。

www. Shelfari.com

shelfari的本意是私人书架。但是鉴于其精美的设计与豪华的版面,joanna将其称之为御用书架,

以此来映衬此网站在风格上面透露出来的皇家古典气息。

Shelfari的核心功能在首页上面表露无余:

· 展示你的书

·发现新书

·以书会友

Shelfari认为拥有很多书是非常有自豪感的事情,我们需要在网上也拥有一个私人的“尚书房,它充满了尊贵感,进入Shelfari就像拥有古代知识贵族一般的感受。呵呵,体验也非常好。

3.Reader²

www.reader2.com

从设计层面来讲,上面两个网站走的是迥异的两条路线,一条是返璞归真式,一条是华丽古典式。那么Reader² 则两者兼而有之。文字排版恰到好处,设计风格明快又不失大方。

现在的流行数字是2Web2.0也好,lib2.0也好,火就火在2上了。Reader²是平方级的,读者大过天呀!

功能上面librarything差不多,有点小差别但核心基本上都是在线书籍目录+sns图书系统。向大家推荐这个网站是因为它对中文的支持比较好。Librarything对于不熟悉英语的中国用户来说使用和记录都有障碍,但Reader² 却对中文有很好的支持。

4. 图林博客

国外和国内的图林都是一个隐秘而又庞大的群落。里面有很多图书馆学的专家高手,也有纯粹以兴趣为出发点的网络友人。这是一个热爱图书、图书馆和图书馆学草根的大同世界。太多了,library hard 那里有详细列表


关于Librarything我实在有很多话要说,另起一篇了。

No comments: